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

【心理治療室×關於職場】--機車同事



「工作真的很煩,我不知道要不要離職。同事...有個同事很討厭。」

『怎麼了?發生什麼事情?』

「我不知道啊!我只是做好我該做的事情。他呢?時間到該給我的資料,不給我就是不給我。然後我只不過是忘了去跟他簽收文件,他就在那邊跟組長打小報告。」

『恩,你覺得......?』

「煩!很煩!」




小南是一般的上班族,每天朝九晚五,抱怨生活上、工作上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了。但每次給予小南一些處理的建議,他還是說不可能,或只做了一兩次的嘗試,看不到結果就放棄了。有的時候,面對這樣的個案,在調整作法上面反而不一定會有成效,所以,我試著和他談談有關於別的部分。



『那麼,你從那個同事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,你覺得他會怎麼想?』

「我不知道啊!我怎麼可能知道!我才不想去猜想他怎麼想的!我覺得...他應該也很討厭我!」小南顯得不安起來。

『他很討厭你?』

「從他的眼神我就知道他很討厭我啊!那種不屑的眼神!我最痛恨人家這樣看我了!」

『恩,那種不屑的眼神很令人討厭吧!』

「就是!」

『那...你還記得上次有人用這樣的眼神看你,是什麼時候?』

「我不記得了啦!誰會記得那種事情!」

『恩......。』我沉默下來,等待小南可能會想起些什麼。

小南看著我也不說什麼,也只好安靜下來。

大約過了三分鐘吧!小南開口說話了:「你如果真的要說,那就是,我爸看我的眼神啦!」

『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情?』

「小學......,可能是一年級的時候吧!我本來就不是很聰明的小孩,我從小就知道,反正我做什麼事情都會被罵、被念,其實也沒差。那次我考試,考數學,好像是月考,我不記得考什麼內容,反正有一個題目是六加七等於多少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答錯啊!我只記得我爸不屑的看我,嘲笑我,他說:『六加七等於多少也不會!就十三啊!十三啊!到底要教你幾遍,你才懂?』這句話不知道為什麼,我不知道為什麼......,我就是只記得這樣,然後我覺得很丟臉,那時候我應該有哭吧?哀!我不記得了啦!」

『恩,那時候很小的你,應該很受挫吧?爸爸很少給你鼓勵,反而是給你一些冷嘲熱諷,我知道先前談過你和爸爸的部分,你和爸爸的關係不太好。你有想過,也許是那個眼神,影響著你到現在嗎?』


小南陷入了沉默。



----
有的時候,我們在生活環境中遭遇的困境,可能與過去的某件事情、某個場景有關,這些關聯性可能被我們藏在內心深處,被壓在某個神祕的衣櫃裡,或許我們早就覺得已經把他遺忘了,但其實他仍然可能在經歷許多年後,不斷的騷動自己的心靈,干擾著生活的現況。我們或許會用很多種方式,要去處理現在所面臨到的問題,花了很多力氣想要改變,但有的時候,反而是找到問題的關鍵點、某一個核心的想法,只要改變那個關鍵點,重新建立一套新的思考模式,或許心情就會有所改善。心理治療有的時候是協助個案們找到那個改變的可能性,透過專家的陪伴,一起找到新的可能性,有的時候確實需要花時間、花費金錢、花費心力,可能過程很痛苦、很難受,真的!畢竟這是一段不容易的道路,但身為臨床心理師的我們,都期待透過自己過去所學的一些專業、一些技巧,幫助到需要的民眾,找到自己新的生活、新的觀點,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。


#同事  #機車 #眼神  #爸爸  #心理治療   #心靈深處   #職場  #煩躁


----
※本篇文章係由撰稿的臨床心理師依據個人日常生活情境、書籍閱讀、心理治療的片段或其他資料所取材或取得靈感,經由改編或者虛構杜撰而成,若是心理治療的片段內容則會進行告知且取得當事人同意,同時將個人資料的改寫,若有雷同,純屬巧合。


本文同時刊載於FB:PSYence 心•空間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