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

【心理治療室×關於自己】--放假

小豪是個認份的上班族,好不容易週五放假,卻還是排滿了額外的工作、約會等等。我問了小豪,是不是該把假日留給自己?於是邀請他寫一封信給自己,和自己說說話,讓自己休息一下。

「其實我不是不知道,我每天辛苦工作,常常熬夜趕工,也時常早起趕著上班,家裡的事情像是洗衣服、晾衣服、收拾餐桌等等的事情,也都是家人放在那等著我去做,太太上班也是很辛苦啊!能分擔一些就盡量分擔一些。






但說實在的,其實也不是不累,心裡也是會喊累,可是總覺得可以再多做一點,再盡量幫忙一些。總是要改變的吧?不然,來做心理治療是為什麼呢?

心理師說該跟自己說一些好話,好吧!老實說,我真的想休息一下,這個假日,很想就好好的讓自己休息,睡到自然醒吧!什麼事情都不要管了。好久沒有去看一場電影,像大學時那樣,說走就走的看一場電影,漫無目的的逛逛書店,翻過一本又一本的書,買杯手搖飲料,不用被老婆碎念不健康、會變胖。

其實,我應該做得還不錯吧!平常週一到週五都這麼認命的加班了,我也值得好好休假吧?讓自己休息,對吧?」

再次給予小豪肯定,我說「是的!這禮拜就好好休假吧!和自己約會,利用這兩天,找回有活力朝氣的自己,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就算是一整天都在看電視、發呆那也無所謂,工作的事情就上班再處理吧,怎麼切割工作與生活休閒的界線,是邁向美滿生活很重要的一個步驟。繁亂五天的大腦也需要兩天的放空,就好好的休息吧!」
----
※本篇文章係由撰稿的臨床心理師依據個人日常生活情境、書籍閱讀、心理治療的片段或其他資料所取材或取得靈感,經由改編或者虛構杜撰而成,若是心理治療的片段內容則會進行告知且取得當事人同意,同時將個人資料的改寫,若有雷同,純屬巧合。

※本文同時刊載於FB:PSYence 心•空間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