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

【心理治療室×關於父親】--電影看人生


「心理師,你去看過韓國最紅的那部電影了嗎?」

『喔,你說那部阿......。』

「對阿!那部片有夠扯的,一堆人瘋狂被追,最後活命的也才幾個人而已。」
我微笑地點著頭,鼓勵案主繼續說下去。




「不過,心理師,如果我是主角......,我覺得,我乾脆被咬就好了,逃命幹什麼,那麼累!」

『這樣啊......,逃命的確是滿累的!』

「對阿,而且,我覺得那個小女生很幸運,其實滿多人照顧他的,是他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,哪像我,光活著就是一種辛苦了!他爸其實很愛她啊!哪像我爸!小時候回到家也不會理我們,什麼都不管,就只會喝酒!」

『說說你爸爸吧!』

「一定要聊他嗎?我很不喜歡講我爸的事情,只要一講到他,我就一定會掉眼淚......。」

『有時候談這些事情確實會不太舒服。』

「是啊!我不記得我爸關心過我們什麼,我只記得,他很過分!出去就是很久才回到家,回到家就是和媽媽吵架。國小一年級的時候他們就離婚了,可是他還是有時候跑回來找我們,每次他回來我就很害怕,我記得有一次他把我的洋娃娃藏起來,我哭著叫媽媽不要再讓他回來了,但媽媽也只是說爸爸是想你們,我很生氣,我還記得我曾經大吼說過,想我們又怎樣?」

『恩......』我鼓勵著個案繼續說下去。

「可是我真的不想見他嗎?我不知道,真的不知道!也是會想他,但是,他那個樣子我很害怕。」

『是阿,很矛盾的心情吧!』

「對啊!」

『那麼現在呢?和爸爸的感情怎麼樣?』

「我很少去找他了,他應該過得還不錯,每個月還是會給媽媽錢,錢的事情還好,我倒是滿放心的。」

『恩,小時候的你無法改變你的成長環境,但現在的你其實可以做選擇。』

「是啦,我可以選擇要去找我爸或者乾脆不管他。中秋節快到了,我也很緊張,每次過年過節都覺得很煩,但那又能怎麼樣?媽媽離婚了還是跟那邊有聯絡,爸爸家族那邊有事情還是要去幫忙,也不能不回去看看他們,不過一回去就是比較,我累了!可不可以不要回去?」

『在很多時候,其實你都可以選擇。就像你說的,如果成為電影裡的主角,寧可被咬就算了,但這也是你的選擇,任何事情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,選擇怎麼樣的活著,活出什麼樣的個性。如果不想見到父親家族的人,其實不回去也是沒有關係的,會這樣子說,是期待你能夠活得更自在、自然,等你準備好了,真正想回去見見他們再回去也是可以的,否則也只是加重你對於爸爸那邊家族的負面感受吧!』

「恩......。」

『其實我想,對於父親這個角色,其實是有很多的期待吧?期待像電影裡的父親那樣,就算很忙也是很想要努力地照顧家庭,在面對困難能夠一肩扛起家中事務的父親,然而,不是每個成人都能夠做到這一點,現實生活中往往有一些無奈的事情發生,我想你的父親在那個時候,或許也是需要別人幫助,只是他終究沒能做到你想要的樣子。這部分你仍然可以選擇就接受這樣的父親,或者冷漠忽視他。過去的你無法改變你的家庭、你的父親,現在的你可以選擇是不是放下對於父親的期待,走自己想要走的路,讓自己過得舒服自在,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大人。』




----
※本篇文章係由撰稿的臨床心理師依據個人日常生活情境、書籍閱讀、心理治療的片段或其他資料所取材或取得靈感,經由改編或者虛構杜撰而成,若是心理治療的片段內容則會進行告知且取得當事人同意,同時將個人資料的改寫,若有雷同,純屬巧合。

本文同時刊載於FB:PSYence 心•空間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